首頁

葡萄酒的定義和種類


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的規定(OIV,1996),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鮮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完全或部分酒精發酵後獲得的飲料,其酒度不能低於8.5度。但是,根據氣候、土壤條件、葡萄品種和一些葡萄酒產區特殊的品質因素或傳統,在一些特定的地區,葡萄酒的最低總酒度可降低到7.0度。全世界葡萄酒品種繁多,一般按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葡萄酒的分類:


一 按酒的顏色 


1.白葡萄酒:選擇用白葡萄或淺紅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制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淺黃,禾杆黃。顏色過深不符合白葡萄酒色澤要求。

2.紅葡萄酒:選擇用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釀酒葡萄,採用皮汁混合發酵,然後進行分離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成自然寶石紅色、紫紅色、石榴紅色等。失去自然感的紅色不符合紅葡萄酒色澤要求。

3.桃紅葡萄酒:此酒是介於紅、白葡萄酒之間,選用皮紅肉白的釀酒葡萄,進行皮汁短時期混合發酵達到色澤要求後進行分離皮渣,繼續發酵,陳釀成為桃紅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該是桃紅色,或玫瑰紅、淡紅色。

二 按酒內糖分
1.幹葡萄酒:亦稱幹酒,原料(葡萄汁)中糖分完全轉化成酒精,殘糖量在0.4%以下,口評時已感覺不到甜味,只有酸味和清怡爽口的感覺。幹酒是世界市場主要消費的葡萄酒品種,也是我國旅遊和外貿中需要量較大的種類。幹酒由於糖分極少,所以葡萄品種風味體現最為充分,通過對幹酒的品評是鑒定葡萄釀造品種優劣的主要依據。另外幹酒由於糖分低,從而不會引起酵母的再發酵,也不易引起細菌生長。 

2.半幹葡萄酒,含糖量在4-12/升之間,歐洲與美洲消費較多。

3.半甜葡萄酒,含糖量在12-40/升之間,味略甜,是日本和美國消費較多的品種。 

4.甜葡萄酒:葡萄酒含糖量超過40/升,口評能感到甜味的稱為甜葡萄酒。品質高的甜酒是用含糖量高的葡萄為原料,在發酵尚未完成時即停止發酵,使糖分保留在4%左右,但一般甜酒多是在發酵後另行添加糖分。中國及亞洲一些國家甜酒消費較多。

三 按含不含二氧化碳 


1.靜酒:不含CO2的酒為靜酒。 
2.氣酒:含CO2的葡萄酒為汽酒,這又分為兩種: 
(1)天然氣酒:酒內CO2是發酵中自然產生的,如法國香檳省出產的香檳酒。 
(2)人工氣酒:CO2是用人工方法加入酒內的。

四 按釀造方法分類.
1.天然葡萄酒
完全用葡萄為原料發酵而成,不添加糖分、酒精及香料的葡萄酒。

2.特種葡萄酒
特種葡萄酒是指用新鮮葡萄或葡萄汁在採摘或釀造工藝中使用特種方法釀成的葡萄酒,又分為:
利口葡萄酒-在天然葡萄酒中加入白蘭地、食用精餾酒精或葡萄酒精、濃縮葡萄汁等,酒精度在15-22%的葡萄酒。
3
加香葡萄酒以葡萄原酒為酒基,經浸泡芳香植物或加入芳香植物的浸出液(或蒸餾液)而製成的葡萄酒。
4.冰葡萄酒:將葡萄推遲採收,當氣溫低於-7℃,使葡萄在樹體上保持一定時間,結冰,然後採收、帶冰壓榨,用此葡萄汁釀成的葡萄酒。

5
貴腐葡萄酒在葡萄成熟後期,葡萄果實感染了灰葡萄孢黴菌,使果實的成分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用這種葡萄釀造的葡萄酒。

五 按飲用方式分類
1.開胃葡萄酒
在餐前飲用,主要是一些加香葡萄酒,酒精度一般在18%以上。

2.佐餐葡萄酒
同正餐一起飲用的葡萄酒,主要是一些幹型葡萄酒,如幹紅葡萄酒、幹白葡萄酒等。

3.待散葡萄酒
在餐後飲用,主要是一些加強的濃甜葡萄酒。
除了以上的分類方法外還有葡萄蒸餾酒(一般稱白蘭地)和加香(添加芳香性植物)葡萄酒。

六 按酒精度:
一般的葡萄酒酒精度不是很高,最常見的幹白和幹紅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為11-13,近年來葡萄酒的酒精度不斷在提高,14度甚至15度的幹紅越來越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