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舊世界葡萄酒  

新世界與舊世界葡萄酒最早是從釀酒歷史上區分的。“舊世界”主要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有著幾百年歷史的傳統葡萄酒釀造國家。而“新世界”則指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亞等新興的葡萄酒釀造國家。
  但是“新世界”裡的如阿根廷等也有了上百年的葡萄酒釀造時間,所以在時間上新世界與舊世界葡萄酒的界限越來越模糊,目前更主要的是從口味和工藝上來區分新世界與舊世界葡萄酒。舊世界葡萄酒講究“血統”,突出傳統釀造工藝,越是手工釀造的酒越珍貴,舊世界葡萄酒還注重葡萄酒的本味,更具有酸澀的口感,新世界葡萄酒大量運用了現代化的生產工藝,產量大,但是味道更加香醇,通過現代化的手段最大限度地突出果香味。




舊世界葡萄酒特點  

舊世界國家主要包括位於歐洲的傳統葡萄酒生產國,如法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和葡萄牙以及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東歐國家。它們大多位於北緯20—52度之間,擁有十分適合釀酒葡萄種植的自然條件。冬暖夏涼、雨季集中於冬春而夏秋乾燥的氣候以及優質的土壤等自然條件,讓這些國家在葡萄酒種植和釀造上佔有先天的優勢。從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三國葡萄酒年產量近乎占世界葡萄酒生產總量的60%便可見一斑。
  說到舊世界產區,不得不提及法國。法國擁有全球知名的十大著名產區,分別是波爾多 、阿爾薩斯 、香檳 、勃艮第 、羅納河谷、盧瓦爾河谷 、西南產區 、普羅旺斯 、朗格多克-魯西永和汝拉/薩瓦 。主要的葡萄品種有赤霞珠、西拉、品麗珠、佳美、梅洛、黑皮諾、霞多麗、長相思、瓊瑤漿等。每個產區都有代表品種,所釀制的葡萄酒風格也大相徑庭。以波爾多為例,波爾多出產全球最頂級最耐久存的佳釀。而位於波爾多西南部的產地蘇玳(Sauterne)則以出產頂級貴腐甜白葡萄酒而聞名於世。除了法國,意大利、德國和西班牙都擁有各自享譽世界的頂級葡萄酒及酒莊。
  在釀酒歷史悠久而又注重傳統的舊世界產區,它們崇尚傳統,從葡萄品種的選擇到葡萄的種植、採摘、壓榨、發酵、調配到陳釀等各個環節,都嚴守詳盡而牢不可破的規矩,尊崇著幾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傳統,甚至是家族傳統。舊世界葡萄酒產區必須遵循政府的法規釀酒,每個葡萄園都有固定的葡萄產量,產區分級制度嚴苛,難以更改,用來釀制銷售的葡萄酒更只能是法定品種。正由於處處受法規的檢驗,舊世界葡萄酒才一直深受大眾肯定與喜愛。

新世界葡萄酒國  
新世界國家:美國、澳大利亞、南非、智利、阿根廷、新西蘭等,基本上屬於歐洲擴張時期的原殖民地國家,這些國家生產的葡萄酒被成為新世界葡萄酒。除此之外,中國葡萄酒、以色列葡萄酒、巴西葡萄酒等也屬於新世界葡萄酒。

新世界·澳洲酒

新興葡萄酒國,價廉物美。葡萄酒以口感豐腴,並帶有巧克力和水果香為其特色。
新世界·阿根廷酒
新世界葡萄酒代表性國家。紅葡萄酒是阿根廷最好的酒,這裡有很多優秀的葡萄品種。
新世界·智利酒
智利酒非常容易飲,風格明朗,濃郁豐厚,性價比不錯,口味方面適合於亞洲消費者。
新世界·美國酒
90%的美國酒在加州釀造,葡萄酒品種非常多樣化,從日常餐酒,到高級葡萄酒都有。
舊世界葡萄酒國  
舊世界國家: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等,主要是歐洲國家 ,這些國家生產的葡萄酒被成為舊世界葡萄酒。除此之外,很少耳聞的希臘葡萄酒也屬於舊世界葡萄酒。
  
舊世界·法國酒

擁有兩千年釀酒工藝,品質經典,被投資客和收藏家追捧的世界名酒多是法國的列級名莊。
舊世界·德國酒
德國是雷司令的故鄉,酒香馥鬱,口感清爽,酒精度低。適合不太能喝酒的人及剛入門者。
舊世界·西班牙酒
葡萄種植面積居世界第一、產酒量排第三。酒品感覺驚豔,仿佛處於過去與未來的交替中。
舊世界·意大利酒
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出口量與法國並列前茅。氣泡酒、混合葡萄酒等較為有名。

新舊世界葡萄酒區別  
歷史
舊世界歷史悠久,其生產酒莊有的甚至可以達到幾百上千年的歷史;新世界比較短,最長也就二三百年。
種植方式不同
舊世界畝產限量比較嚴格;新世界較為寬鬆。而且在方式上,舊世界講究精耕細作,注重人工;新世界以機械化為主。在這一點上可以看看勞斯萊斯,純手工生產,但價值卻高的很。
釀造工藝不同
舊世界以人工為主,講究小產區、穗選甚至粒選,產品檔次差距大,比較講究年份;新世界以工業化生產為主,產品之間品質差距不大。
法規不同
舊世界有嚴格的等級標準,以法國就為例,沒一瓶葡萄酒的正標上都標注等級,一目了然。新世界也有相關法規,但不如舊世界嚴格。
包裝不同
舊世界沿襲傳統,一般很少有華麗或怪異的包裝,而新世界包裝多樣,講究外在。
酒標差別
舊世界的酒標資訊複雜,包含各項元素,便於消費者認知,而新世界酒標資訊簡單,不易從酒標資訊中瞭解就得好壞。
規模不同
舊世界得生產單位比較小,有的甚至每年只有幾百箱的產量,而舊世界有可能達到幾十萬噸。舊世界的酒注重葡萄酒本味,更具有酸澀的口感,而新世界的葡萄酒,注重葡萄酒的香醇,果香更重一點。
“新世界” 葡萄酒勢力是高中低價位各個檔次的集合。其中澳洲葡萄酒是世界葡萄酒中的新貴,200多年的歷史,優良的自然環境,豐富的產品品種,更符合亞洲人的口味等等,都是澳洲葡萄酒迅速崛起的原因。
“舊世界”中論品質,法國是老大,名牌較多,常是炒酒投資人關注的主角;論數量,義大利酒佔據霸主地位,因為官方容許的每畝地葡萄產量可以很高,葡萄汁濃度可以相應降低;與義大利相反,德國以白葡萄酒著名,擁有世界上品質優良兼高檔次的白葡萄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